close


TQC是國內的企業人才技能認證考試,之前閒閒沒事考了Excel、PowerPoint、WindowsXp、中文輸入、HTML、PhotoImpact這幾科,除了PI唸得不夠熟沒過之外,其它考過的都還算簡單。

八月中真的是閒到發慌,剛好那陣子回去國民電腦看看有沒有課上,順便上上網,和唐老師閒聊之中得知九月初有考試,回家便上網查了相關時程,順便對照了認證人員職務別所需通過的科目,突然發現我只要再考過Word及IE之後,就能拿到六張專業人員識別證,聽起來還不錯!當下報名後隔天便繳費了。

TQC的考試對我來說算是簡單,因此幾乎每一科都是在一個禮拜的時間之內準備的。有通過就好,因為拿到的證書上面也沒打分數!話雖如此,TQC許多科目還是需要通過術科,因此多少是能夠學到一些東西,對職場上還是有些幫助的。我個人則是當興趣在考,有人說證照代表職場上的一種態度,我則是覺得,Office軟體在職場實務來說,非常好用!就以Sales來講,和客戶之間如果能用簡報動畫說明,效果絕對比紙本資料要來得好,且感覺較為專業;客戶需求也能經由試算表快速算出來,客戶資料也可以做完善的分類及保存,整體來說是可以有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不過這次考試後,我發現報名費變貴了!本來一科600變850,350變500,其實不便宜呢!因此可以的話當然要一次考過囉!而且還要考專業級的。

在準備辦公軟體應用類別的科目時,可分學科及術科來做分析。

學科題型為選擇題,有單選、複選二種。我覺得最優的、最穩的準備方式是分一個禮拜做準備,因為至多都只有七個類別,一天看一個類別,看完之後馬上在電腦上做模擬試題,電腦試題很重要,因為有很多題目都會從裡面出來,做一次不夠,可以再接著做第二次,第二次的考試裡通常會出現第一次寫錯的題目,這樣一來,慢慢累積實力,學科就沒問題了。

至於Word、PowerPoint、Excel這幾科,如果不是考專業級的,學科就不用準備了!

記得有個理論叫80/20法則,核心就是你要會抓重點,因此在術科部分建議先看一下題目,仔細觀察可以發現TQC考題型式是StepByStep的,而且有很多工具、技巧是重複會用到的。

譬如說考Word好了,只要會基本操作、字型、段落、版面設定、樣式這幾個技巧,基本上就能拿到近一半的術科分數,而Office軟體在使用上有很多基本技巧是相通的,因此準備起來其實並不困難,但專業級考試時間含學科在內只有一小時,學科20%、術科80%,有些小技巧、功能不會要通過還是有點困難,因此練熟依舊是不二法門,基本上我覺得只要全部題目都練過二次就一定OK了。

年底前考過Office系列的TQC證照還可換ICDL證,但是一樣要錢,就看你有沒有需要囉~

職務別 電腦技能需求
專業中文秘書人員 中文輸入(C2)、文書處理(R2)、電子試算表(X1)、電腦簡報(P2)、網際網路(I1)
專業英文秘書人員 英文輸入(E2)、文書處理(R2)、電子試算表(X1)、電腦簡報(P2)、網際網路(I1)
專業企畫人員 文書處理(R1)、電子試算表(X2)、電腦簡報(P2)、網際網路(I2)
專業財會人員 文書處理(R1)、電子試算表(X2)、電腦會計(A2)、數字輸入(N2)
專業行銷人員 文書處理(R1)、電子試算表(X1)、電腦簡報(P1)、網際網路(I2)
專業人事人員 中文輸入(C1)、文書處理(R1)、電子試算表(X2)、網際網路(I2)
專業文書人員 中文輸入(C2)、英文輸入(E2)、文書處理(R2)、電子試算表(X1)
專業e-Office人員 文書處理(R1)、電子試算表(X1)、電腦簡報(P1)、網際網路(I1)
專業LINUX系統管理工程師 電子商務概論(EC3)、LINUX系統管理(LX3) 

:. TQC官方網站 .: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usiv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