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書名:世界是平的 - 把握這個趨勢,在21世紀才有競爭力
作者:Thomas L. Friedman
翻譯:楊振富.潘勛
出版社:雅言文化

 我比較喜歡另一版的封面,比較有趣。

 這本書介紹了許多你我都體驗過的應用,但作者從中看到了些東西。

 網路、瀏覽器、IM通訊軟體、開放原始碼這些東西,以目前來看,幾乎是生活必需品,但在十年前,這些東西的普及率近乎零,很少有人會想到,光是WWW竟然可以在世界上掀起那麼大的波瀾。

 我從國中開始接觸電腦,從MS-DOS開始學起,雖有一點基礎,卻不深入。真正引發我興趣的應該是「網路」,高中時幾乎大家都會用網路搜尋,那時還沒有 Google,常用的是奇摩搜尋(http://www.kimo.com.tw,目前已被yahoo併購),第一次用搜尋功能,只覺得這種技術真是太神奇了,卻沒想到日後會出現Google

 使用瀏覽器也是,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網站,感覺是新奇的,現在卻像呼吸一樣的普通,mp3也是,六年前,Winamp是mp3播放的絕佳選擇,現在卻出現了Foobar2000iTunes等有趣軟體,甚或是「直接」拿著iPod Nano隨便播、隨便聽,結果是,不只聲音出現了革命,圖片、影像…舉凡一切能化為0與1的東西,幾乎都能透過網路取得,網路深入生活造成了革命性的改變。

 以上僅是我所體驗過的一小部分。作者以過人的洞察力將二十世紀末的幾項變革,描述的鉅細彌遺,且有邏輯性的與未來作連結。

 十輛抹平世界的堆土機與隨後造成的三大匯流,確實改變了世界。通訊革命早在使用ICQ時,就種下了種籽,叮咚叮咚的聲音不只是我的回憶而己,同一時間中國、印度等國家,利用Internet趁勢而起,網路泡沫化造成投資人血本無歸,卻也打下基礎。

 「早該要發現!

 大家的起跑點都接近了!

 世界是平的,臺灣應該多花點錢在教育上,讓學生有充足的資源,比照韓國所投入的經費,臺灣太少了,十年、二十年以後又會變成怎樣,從現在的經濟數據就可看出些端倪。

 這本書可以帶給人一些衝擊、打開眼光,不管是在經濟、政治或人文層面上都是,同時也讓人重新思考,身處在目前的世界,應該如何調適,才能保有競爭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usiv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