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●充滿意外的人生

「買保險幹嘛?我身體超健康,好幾年都去醫院,買保險有夠浪費錢?」

「我覺得保險一點用都沒有,保了那麼多年,繳了那麼多錢,都沒有拿到什麼錢?

「你們公司理賠超爛的,投保的時候收錢阿莎力,理賠時問東問西的!我覺得你們保險公司都是在吃人吃鐵!」

從投保開始到現在,都沒有用到。我覺得買保險真的很划不來!」

一年的保險業務員生涯,說實在的,在招攬、服務時,常遇到客戶有上述觀念,這時候,若是沒有理賠經驗,常常會很難答覆客戶,而這陣子,遇到了相當多理賠案例!有些時候覺得,其實理賠,才是保險業務員真正發揮作用的時候。

就我印象較深刻的二個理賠案子跟大家分享:

王先生已屆退休年齡,夫人白天都在工地工作,一年半前,我還沒接到這個服務件時,王先生就已診斷出罹患肺線癌,幸好年輕時有保一單位的雙親型舊防癌保險,所以住院、化療、門診都有保險金可以請領,也因此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打電話給王媽媽,看王爸爸近況如何,順道詢問是否需要送理賠。

剛開始接觸時,王媽媽還有在工地工作,我常在想,都已經六十幾歲了,還要這麼拼,有時候想到就蠻擔心的。前二個月,王爸爸又不慎滑倒,椎間盤又骨折,行動不方便,本來癌症做化療的副作用就使得他身體很不舒服了,現在因意外躺在床上,連翻個身,都痛得要命!

如果沒有疾病住院及防癌險,我想王媽媽光是要煩惱經濟來源就一個頭二個大,更遑論要留在家裡照顧王爸爸!人面對無法確定的未來,老實說,並不會抱持著戒慎恐懼的心情,而是要等到事情發生,生病、意外住院了,無法工作照顧家裡一家大小時,心裡才會真正的有恐懼的感覺!保險的作用便在於此,面對無法預知的未來,預先繳交保費,我認為,保險,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與作為。

另一個案子是意外險理賠。林媽媽在二月底時幫他兒子投保了很便宜的意外險(國泰世紀金鑽綜合保險,一年1500,100萬保障,含意外住院/實支實付擇優給付),這份保單老實說對業務來說賺不到什麼錢,但我覺得對剛出社會的人來說很有用。那時候在職域裡,很多大姊普遍對於保險理賠的觀感都很不好,認為理賠不是賠不夠,就是過程太麻煩!結果,三月底,林媽媽就來申請理賠了,他兒子騎機車,天雨路滑不慎摔倒,腳扭到需要定期去中醫推拿,這裡有一個重點,就算是自己騎機車摔倒,也是要叫警察備案,這樣後續理賠就不會有任何爭議!

後續經過二個月的治療,林媽媽匯總了兒子的醫療單據,拿給我申請理賠,理賠金是1603元!在我看來,很不錯了,因為中醫推拿的理賠,有時會有爭議!尤其是在藥材使用的上,常常客戶跟保險公司會因認知上的差異,而覺得理賠金數目有問題。

我認為理賠產生的各種問題,業務員跟客戶都要負責任!在招攬前,業務員是不是有跟客戶說清楚、講明白,客戶本身也不能打馬虎眼,把一切都交給業務員去決定,一點都不想了解保單內容。這樣在理賠時,當然會產生認知上的差異,再者業務員本身對於理賠實務要熟稔,診斷書、收據、理賠申請書等必備理賠文件,要一次搞定,不要東缺一份、西缺一份,多造成客戶的麻煩,公司的理賠金額也要經過核對後,再跟客戶報備,別認為理賠部門是萬能的!

我相信客戶若能有滿意的理賠服務,對於保險就會有好印象,對於保險業務的推廣,絕對是有幫助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usiv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