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●攝於梵諦崗.聖彼德教堂前廣場

第一天上課內容為國民年金的簡單架構,以及現行社會保險的新舊制介紹(包含軍、公教、勞保、健保、農保、就業保險),其實有很多法規細節,對需要的人來說,是非常重要的,但因為每個人適用情況不一,所以也沒辦法統一做一個Q&A給大家看(事實上,也需要個人的家庭狀況、所得、投保薪資等資料才有辦法作更詳細的分析)。

勞保年金將於98年1月1日開始實施,很多已經符合請領資格的人(或即將符合),都在考慮到底是要一次領還是改成年金月退

這個問題,在這一年內,應該會有很多客戶會不時的與我討論。我的老師曾說:「別替客戶下決定。」

先不討論費率及制度,各自的想法可能如下

選一次領的人可能考慮…
1.怕勞保局破產。(重點)
2.我對自己的理財能力有信心,屆時一定會贏過勞保年金
3.還有貸款利息壓力很重
4.如果中共打過來?
5.我快爆肝了,錢快領回來快活

選月退的人可能考慮…
1.不用擔心一次領錢會花光
2.較不會金錢上的壓力
3.不用擔心子女會來挖老本
4.萬一出事才會有「孝順」的子女來照顧
5.年金領十年左右,以後都是多賺的(已領滿一次金的額度)
6.我身體超健康

勞保局破產危機,也是勞保年金會提前實施的原因之一!不過勞保年金新制實施後,勞保基金應該有機會逐年累積,脫離破產的危機,因為就其制度面來看,申請月退者如果沒有活那麼久,勞保局頂多是把你未領完的剩餘一次金退還給你的繼承人(要符合遺屬年金資格,超難!)。而且新制勞保費率會逐年調高,再也不是一成不變,立委諸公再也沒有辦法再把手伸進來亂搞囉!

制度面是設計的蠻嚴謹的,不過,對於七、八年級生來說,55歲離我們還好遠啊!(要繳的錢卻好多啊!)

延伸閱讀
JanusChen專欄:別被簡單的算式影響你的判斷—以「勞保退休金」或「勞保老年年金」為例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bonddealer/14364904

按:作者以利息收入的觀點來將一次領與月退作比較。此文的討論串相當值得一看,多聽聽別人的想法也許會有不少收穫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usive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